當媒體持續地報導各地災情,使得全台灣的民眾,有能力的人都不吝犧牲自己的物品、金錢、時間、體力投入了救災行列,任何的善舉都值得尊敬,,但是請大家在參與前請先冷靜三分鐘,有一些話要與電腦前的你分享。

1999年九二一地震發生時,因為在TVBS任職,當時直覺公司需要我,因此地震後一大早自動返回公司,上午我進入觀眾服務中心,幫忙接聽及轉達從災區打進來求救及報平安的電話,也從災區的來電,告知某地區所缺乏的物資項目,再由新聞台廣播出去,希望讓記者採訪時,同時帶著物資和車輛進入災區,果然許多物資於下午開始送到了八德路大樓中庭,我則忙著整理打包物資及分批出去,當時我見到許多家庭,男女老幼、大包小包,帶著大量物資湧進TVBS,當其中一位衣著不算光鮮的小朋友,帶著他的存錢筒出現在我面前時,我忍不住眼眶紅了,原來台灣人並不冷漠,那時我整天不吃不休息,一直處在亢奮的情況下,雖然我一直想去災區去做點什麼,但是我知道我不能走開。

去年四川大地震之後,兩岸三地的華人攜手為四川祈福,香港的所有藝人參與了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」的募款晚會,當時我轉任東風電視台的公關,從未做過節目的我臨危授命同步轉播了這一活動,一方面擔任同步粵語翻譯時,許多災區的片段和故事,也讓我數度哽咽,半個月後,有一位即將出發至災區的朋友,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到汶川探訪,我掙扎了幾天拒絕了,原因是「我不夠堅強」。一年後,在2009511我跟著李亞鵬、王菲夫婦與「嫣然天使基金會」終於到了綿陽,因為他們帶著因地震而傷殘重整的學童,回到家鄉的學校,活動中我聽到了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,原來許多壓垮在校舍中的學生,因為受不了飢餓、恐懼、疼痛,是自己喝墨汁自殺的,有更多地方救援部隊到了現場是束手無策,因為整座山把學校壓住了,根本無從救起。

今年三月我加入家扶中心的展愛隊,接受了專業志工的訓練,有了新的看法和成長。不幸的,台灣在一週前發生了有史以來傷亡最嚴重的八八水災,東部與南部至今仍舊哀鴻遍野,身邊許多朋友自動自發,參與了不同的救災行列,甚至經常聽見親朋好友說,看到新聞都會心情低落跟著落淚,有的甚至已經直接跑到了災區。颱風過後,我開始問自己「可以做什麼?」我開始注意身邊的訊息,先捐了物資到即將發車到東部太麻里的救難車隊,然後在熱心朋友的協助下,捐了一點點小錢,讓慈濟志工們可以帶給災民熱騰騰的便當,然後週六到了中視的「把愛傳出去」募款現場,接聽捐款電話以及協助紅十字會進行義工補位。

昨天,我到家扶中心開會,見到各地的物資暫時囤放,也聽到南部的個案家庭已經有一千多戶失去音訊,當然許多展愛隊的伙伴都急著想下南部,但是社工老師並不建議,由於之前也有朋友問過我,所以我覺得應該給大家一些話。

假如你覺得自己應該要為災民做點什麼,請先冷靜一下,仔細思考,自己究竟可以幫到什麼忙,是否只因一時的情緒沸騰,是否看到新聞裡的災民處境堪憐,頻頻落淚,假如是,現階段的你,並不適合到災區去協助救災,因為在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,只會對災民造成壓力,如果你不夠堅強,一見到災區悲慘情況,容易情緒失控,又怎樣能夠擁有讓災民依靠的肩膀呢?

所以請:

一、關掉你的電視
當你打算前進災區,請關掉你的電視,讓自己冷靜幾天,想知道任何資訊可以上網閱讀文字,並盡量避掉許多哀傷的故事。當然若是你本來個性就是比較理性,情緒不易波動的人則毋須如此。

二、與相關單位確認
許多人因一時衝動,貿然投入災區,卻發現英雄無用武之地,甚至因身心準備不周全,讓其他志工或救難人員必須反過來照顧你,所以請先向有救災規劃的公益團體或當地的救災中心詢問及確認,瞭解到你是否是災區所需要的人力再前往。

三、確認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態
請反問自己,是否體力和心理都準備好完成救災任務,是否能夠面臨災區無乾淨水源、無正餐、居無定所、與罹難者共處的惡劣環境,不然反而會造成救災行列的負擔。

四、保持無「我」的心境
許多人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,可能有很好的發展和社會地位,但是到了災區,請忘掉自己的身份,我第一天到家扶中心上課,展愛隊的隊長就告訴我:「志工是沒有『我』這個字」,所以請放下身段,接受各救難小組的指揮,不要計較被叫去做打雜跑腿的事,也不要認為自己不受重視,因為一旦加入救災行列,你就是一顆很重要的救命螺絲釘。

希望我的話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
最後對已經身在災區及即將前往的朋友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幼幼展愛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